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一颗馒头M

inkmantou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236篇文章,17262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一颗馒头M

一颗馒头M

 

【张日山×梁湾】与我有关(1)

※  50集观后脑洞。来自强迫症不给爷爷态度一百八十度突变找理由就难受.馒头.斯基的脑补。

※  配合BGM食用,口感更佳。

BGM推荐:《我们》-陈奕迅

※  主梁山。微微微微瞎湾。

※  剧版衍生。有私设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让我们把所有的事情都留在这里,好吗?

 

        她应该是做到了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窗外逐渐变矮远去的云,梁湾如是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她把那个又怂又大胆、又怕又勇敢的梁湾,连同那支喷雾一起,永远留在了那片白沙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还有他们之间未竟的那四十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如他所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一切,都留在这里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心着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熟练地给她披上外套,掖好肩角,就像在古潼京那十数个夜晚里做过的那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只冲他淡淡笑了一下,重又转过脸去安静看云,仿佛和过去的那个梁湾不是同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安静已经持续了好一段时间,似乎从那天给顺京打完电话开始,她就一直如此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一条场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古潼京出来之后,二人又在沙漠里跋涉了约莫三两日,最后被途经的探险车队发现救下,顺路载着回了城。一进阿善动没多久,张日山就去找了之前留在城中的暗桩,联系上了解雨臣。解雨臣的动作极快,没一会就派了人将他们安顿妥当,吃穿用度无一疏漏,就连手机都给他们另外备了支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报个平安吧。”张日山把手机递给她的时候这样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梁湾捏着手机,一时间却不知道可以打给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养父母因为纹身的关系,已经不与她亲近好些年,除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梁湾主动上去问个好,平日里连个电话都不怎么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医院玩得好的同事倒也不是没有,但他们都以为她是出境旅游去的,哪能叫他们知道这个中凶险。

         剩下为数不多可能会惦记她安危的,怕也就剩苏万杨好那几个小屁孩了。可她拿着手机想了好半天,才发现自己压根就没记苏万的号码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寻思着,找人这种事情,张日山应该是有办法的,正待开口叫他帮忙,手里的电话就响了。手忙脚乱之下按到了接通键,一声“老不死的”,不偏不倚地传进梁湾的耳朵,霎时她的脸色就白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许是梁湾的神色太难看,张日山走过来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梁湾勉强勾了勾唇角:“找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张日山眉梢一挑,他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。“这是……”新月饭店的老板,尹南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嘴边的介绍没来得及道完,梁湾却率先退了出去:“我先去收拾东西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没再给张日山叫住自己的机会,梁湾快步出了房间,顺手将门给带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关上门的刹那,她甚至还能听见电话那头传来的交谈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解雨臣这买的什么老人机,”梁湾靠着门板,苦笑感叹:“声音真是有够大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大到她都走开老远了,还能依稀听见那人说的什么新月饭店男主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其实梁湾哪有什么东西可以收,她所有的行李,除了那只揣在裤兜里带了一路的手表,不都被关在了古潼京的石门背后?

         她只是不想待在里头听着别人谈话,尤其是不想听见张日山和别的女人这样私密的谈话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个人……叫他老不死的。

       而张日山甚至不需要问她,就已经知道来电的是谁。

       这般默契。这般心照不宣。

 

       心底涌上的酸涩几乎要将她溺毙。

       强忍住热意仰着头,梁湾闭了眼呢喃自语:“梁湾啊梁湾,走到这个份上了,还不够吗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吧。

       就到这吧。

       已经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梁湾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一条场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那天之后,梁湾就像变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喜欢赖床的梁医生开始早睡早起,每天早上等得张日山下楼,她往往已经用完了早餐开始坐在沙发上看电视。

       以前吃饭喜欢坐他左手边的梁湾,现在乖巧安分地坐到了他对面,张日山每夹一次菜,她就礼貌地道一次谢。

       她微笑着,安静又得体,所有的事情都做得恰到好处又恪守分寸。

       她一板一眼地认真执行着他当初的指令——把过去的全部,通通都留在古潼京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的话,张日山相信,梁湾甚至不想和他一起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昨晚的餐桌上,他说着:“航班已经安排好了,明天中午我们就出发。”顺便往梁湾的碗里放了一筷子牛肉。

       梁湾沉吟几秒,道:“我……就不回顺京了。我想出去走走。”稍事停顿,又加了句,“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行!”张日山想也不想断然拒绝。

       梁湾眉头立马就皱了:“张经理,我以为这应该是我的自由!”任谁都听出来了她话语里的不满。

       张日山自然也看出来了,但这件事他是坚决不会同意的,语气没有丝毫放软:“等回了顺京,你想怎么样都可以。”留她自己在阿善动?绝对不行!

        梁湾生生被气笑了:“张日山,我发现你这人不仅固执,还霸道!”她连失恋散个心的权利都没有了?凭什么!

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也是有些恼她不知凶险,音调不自觉拔高了几分:“我是为你好。听话!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熟悉的对白,梁湾蓦地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半晌方才嗤笑一声回过神来:“又是这句……”只那笑的到底是他的自信笃定,还是自己的不争气,就没人知道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一条场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旅客朋友们,您乘坐的XXXXX次航班……”如果不是被落地的广播叫醒,张日山也不会相信自己竟然能在交通工具上睡了一路,全然失去警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将外套交还到他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一抓过衣服,就察觉到了异样——内袋是鼓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依着那物什的廓形细细一辨,张日山就知道了,此刻在他怀里揣着的,正是那支世界上唯二的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……把他们之间最后的东西,也还给他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出站的路上,两个人谁都没有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种诡异的安静一直持续到两人到达出站口。

         苏万他们已经在那里等了好一会儿了。一边是新月饭店的车,一边是苏万和黑瞎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湾姐!湾姐我在这儿!”苏万那个小屁孩,远远地就开始扑棱着他那两根瘦弱的胳膊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都知道,分别的时候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距离出口还剩两步的时候,梁湾突然站住了脚步:“张日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忍住要回头的冲动,只有他自己知道,自己袖子下的拳头握得有多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让我去古潼京,我去了。”不用看他也知道,梁湾此刻的表情,怕是快要哭了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现在也陪你一起回来了。”对不起,让你生气。但是梁湾,你不知道,汪家余孽未清,你一个人留在那里,真的不安全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该做的我都做了。”你已经做得很好很好了。这段时间,辛苦你了,梁湾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就到这儿吧。”暂时,也只能到这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想说再见。”会再见的,梁湾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,是再也不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当她说完这句话的时候,张日山的胸膛像是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,直生疼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揣在兜里的手,终于忍不住掏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没等他伸过手去,梁湾就已经像燕子一样飞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,是:“拜拜,张日山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一条场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不记得是谁说过的,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下一次的相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也以为,他和梁湾之间是会再见的。毕竟他们之间只是差了一个等。等张汪两家事了,等他替佛爷完成未竟的心愿,等他卸下肩上这九门的担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希望她等。

        却又怕她等。


        梁湾这次没有再等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兑现了自己最后的承诺,从顺京和他的生活里消失,再也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张日山同吴邪等人顺利找到汪家基地,完成了一系列的清洗回到顺京,梁湾已经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坎肩说在她家楼下待了三天都没见梁医生出门,他终于还是放心不下敲响了她家的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开门的人却换了一张脸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个女人说,梁湾把房子卖给了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又去了趟医院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看起来人不错的小毛护士说,梁医生辞职了,问她去哪她也只是笑笑没有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甚至会想,梁湾会不会幼稚报复,所以才把他的号码给拉黑了?要不她的电话,怎么就成了无法接通?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女人的报复心有多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知道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只是不知道她可以收拾得这么彻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罗雀问他,要不要派人再去别的地方打探下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沉默良久:“不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不是不能找到她的。但如果这就是梁湾最后的决定……不打扰,恐怕是他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?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后来的生活,好像和从前也并没有什么不同。只除了偶尔看见烛火的时候,眼前会一闪而过古潼京底下梁湾笑着说“快睡觉”的脸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某个午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从黑瞎子的朋友圈里,看到了久违的梁湾。

         汪家大战之后,吴邪说要找个凉快的地方过夏天,带着王胖子跑了趟长白山接张起灵。铁三角久别重逢,决意重走十年路,顺便选在雨村扎了根。

        杨好在霍道夫那儿学到了不少真本事,用雷厉风行的手腕,帮着黎簇和苏万接掌了新的九门,就连霍道夫也被他圈在了霍家茶楼里好生照看。后生可畏。

        而黑瞎子自从教出了个好徒弟,也乐得享受苏万的孝敬,开始一个人出去浪荡世界。于是顺理成章,就碰到了世界尽头的梁湾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女人说,医术没有国界。”

       配图看上去像是在大草原,一眼望不到边的旷野中,粗壮的面包树干旁,搭起了篝火。一群人围坐成一圈,梁湾瘦小的身影正端坐在中央。有孩子提溜着大眼咧着嘴大笑,亲昵地趴在她膝上。旁边一位母亲举了一件兽皮裙跟她比划,想是说了什么好玩的事情,梁湾弯着眼睛和他们笑作一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火光映照下,那个笑容显得分外明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之后就再也没有她的音讯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一条场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过了两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吴奶奶故去,张日山在吴山居的追悼会上才再见到黑瞎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黑瞎子脖子上挂了一根圆球形吊坠,里面装着一些白色粉末,同他那一身皮衣眼镜着实不搭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胖子见着好奇,便要上手去摸:“我说瞎子,这么娘气可不是你的风格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黑瞎子一把拍开他的手:“你消停点,这是梁湾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,什么东西?”王胖子一脸的懵。“谁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梁湾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湾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师傅,你说湾姐怎么了?”黎簇他们仨听见响动,凑了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一时间,在场的人除了张日山,倒是都望向了这边。

        乍一看去,张日山安坐角落,面色不显,手里仍端着那杯红标宋聘。倘若不是杯缘不小心撒下的两滴茶水暴露了痕迹,就连罗雀都要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没有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黑瞎子离得远了,自然是没有瞧见的,于是在心里默默给副官打了个叉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黑爷……”黎簇已经察觉到了什么,说话的声音都在颤抖:“湾姐,到底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黑瞎子默了一下,答道:“梁湾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死在中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离开顺京的梁湾,成为了一名无国界医生,跟着团队全世界打转。

         距上次非洲偶遇之后,黑瞎子这回在中东又碰见了她。可两人没来得及坐下好好叙叙旧,医院就遭遇了袭击。黑瞎子原本可以救梁湾,但梁湾坚持要他先帮着转移其他病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说,她是死过几次的人了,她不怕,等他处理好了再来救她也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等他再回到去时候,梁湾已经被乱枪打成了筛子,身下死死护住的那块床板底下,是一个新生不久的女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穿行在木仓 林 弓单 火 山野荒原这么些年,梁湾早就把生死看得很淡了。她甚至之前还跟黑瞎子说过,以后她的遗书上就留他的电话,万一她有个三长两短,就请他来把她殓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毕竟是一起跳过崖的交情,你总不会拒绝我吧,黑爷?”梁湾拨弄着篝火,歪过脑袋冲他眨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倒不想,那一句替她收、尸的戏言,转眼就成了真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依照梁湾曾经的叮嘱,黑瞎子带着她回到了那个草原深处的小村落,将她的骨灰撒在了风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唯独这一小撮没被吹走。

        老村长说,按照当地的习俗,这是亡者的留恋。于是他将之敛好,找人做成了这个吊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话至此处,黑瞎子略微迟疑,还是伸手解了那根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。”指尖再三抚过吊坠的表面,最终是递了出去:“接下来,就交给你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副官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静默着起身,接过吊坠握在手里,转身就出了会场。

        整个过程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语未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一周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穹祺公司的官网发布了一条公告,宣布吴邪正式接替张日山,成为穹祺公司的新任主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从此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世上再无张经理和张副官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只剩一个张日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梁湾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们……去把剩下的那四十年过完,你说好不好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私心带了一句瓶邪和好道。

2.我要是说……它不是个BE,有人信吗?



一颗馒头M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一颗馒头M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